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鄂托克旗高级中学中秋放假致家长的一封信

鄂托克旗高级中学中秋放假致家长的一封信

2021年09月17日 13:43:05 访问量:748


鄂托克旗高级中学中秋放假通知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

 您好!

中秋佳节已至,我校将于2021年9月19日至9月21日放假,21日下午六点前返校,为了助力孩子度过一个安全、愉快、充实的假期,学校特为您送上几条温馨贴士:

疫情防控

新学期伊始,中秋国庆两节将至,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9月14日,教育部印发通知部署进一步从严从紧做好中秋国庆假期和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深刻认识当前教育系统疫情形势。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坚决防止松劲情绪和麻痹思想,查找封堵学校疫情防控短板漏洞,加强监督检查,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筑牢校园疫情安全防线。

通知强调,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着力强化重点人员摸排监测。严格防范疫情输入校园,健全家校协同防控机制,落实家校协同防疫措施,细化师生及其共同居住人员健康监测,着力阻断新冠病毒从家庭、社会向学校传播风险。

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从严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的通知》,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和多病共防,压实防控责任,认真落实开学后师生健康监测。严控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加强校园卫生整治和重点场所环境消杀。在“依法依规、知情、同意、自愿”前提下,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符合条件的师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加强健康教育,多渠道多形式指导师生做好个人防护,引导师生按规定自觉接受健康监测、主动报告个人和共同居住人员健康情况。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逐校检查排查整改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守护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通知强调,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持续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争取当地党委和政府统筹支持,完善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健全响应快速、流程完整、保障有力的平急一体化突发疫情现场应急指挥机制。要与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和医疗机构协同开展多场景、实操性应急演练,增强及时启动预案、果断处置突发疫情能力。

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切实加强中秋国庆假期疫情防控。认真做好中秋国庆假期疫情防控和留校师生服务保障工作,加强假期值班值守,确保疫情防控领导体制、指挥体系和应急机制正常运行。明确离校返校疫情防控要求。强化留校师生关心关爱,丰富假期生活安排,保障科研、学习、生活等需求。

加强手机管理

抓好学生手机管理,做好预防学生近视、沉迷网络和游戏的教育引导工作,事关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鉴于此,我校对学生手机管理作出明确规定,学生不得以任何理由将手机带入校园。

1.加强监督管理。家长对孩子使用手机情况要承担起监督的职责,不要随便为孩子配备手机。我校通过班团活动、家长会、学校会议等形式进行宣传引导教育,禁止学生将手机带入课堂。

2.加强沟通引导。在对孩子的手机管理问题上,应以教育引导为主,“疏堵”结合,杜绝在手机管理过程中出现“打、骂、摔”等粗暴行为,坚决避免发生极端事件。

3.配齐通话设备。校园内各个区域已配齐公用电话,学生如需联系家长也可与班主任借用。

安全贴士

防疫:夏季是病毒传染的高发期,疫情防控是关键。假期里,不远行,少出门,勤通风;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少聚餐;出门必须戴口罩,勤消毒,勤洗手;有问题及时向学校报备。

防鼠疫: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做好各种传染病包括鼠疫防护最有效的措施,尽量避免到人群拥挤场所。外出旅游时尽量减少与野生动物的亲密接触,不去逗玩健康状况不明的鼠类、旱獭等动物,并做好跳蚤叮咬的防护措施。如果突然出现发热、寒战、淋巴结疼痛、咳嗽、咳血或出血等症状,应当立即就医并告知医生旅行史,早期抗生素治疗效果较好。加强疫区群众宣传教育,做到“三报三不”。

 防溺水:夏季是溺水伤亡事故多发季节,要特别注意教育孩子做好预防溺水“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交通安全:要求家长和孩子能共同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

食品安全:注意食品卫生,教育孩子不吃没有健康保障的食品,以防食物中毒。

活动安全:未经家长同意不能私自外出,若家长同意孩子外出,家长要对子女做到“知去向、知活动内容、知同伴、知归时”。

火电安全:教育孩子不玩火、不带火种,不用湿手接触电器,不私自搭接电气线路,教给孩子遇火灾或漏电事故时的自救和互救方法。

心理安全: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积极化解各种心理问题,杜绝因心理问题诱发安全事故。

五项管理

电子产品:加强对孩子使用手机的督促管理,多与孩子沟通交流,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培养孩子健康的兴趣爱好。

科学睡眠:高中生就寝时间一般不晚于23:00,孩子要培养良好的睡前习惯,设定好固定的睡眠时间,营造温馨舒适的睡眠环境,确保学生身心放松、按时安静就寝。

读书欣赏:用书籍武装自己的头脑。鼓励孩子课余多去新华书店、图书馆等阅读场所,为孩子购买国家批准的推荐目录中的读物,养成阅读的好习惯,开拓视野。

作业管理:请家长朋友对孩子居家学习进行监督管理,督促孩子合理安排好居家学习时间,制定学习计划,提高作业效率,让孩子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运动健身:居家运动,每天坚持一小时。建议慢跑、仰卧起坐、跳绳、垫排球等,可以通过照片、视频等形式记录成长过程。

— END —
编辑 | 罗承伟
审核 | 梁杰



编辑:教育客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鄂托克旗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旗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